2007年6月21日

*小小教學上的心得


我想,在教學上遇到的問題,應該不論對象是大人或小孩都一樣吧.
只是,小孩可能表現的更直接,更讓你不知所措.
如果他們不懂要怎麼做,或是為什麼要這樣做時,
他們有可能胡亂做一通,或是愣在那裡,更誇張的是直接哭起來,
如果你的心臟不夠強壯,就需要好好訓練,以隨機應變實際上的種種狀況了!
當妳覺得貼雙面膠很簡單時,其實他們覺淂困難重重,
當你擠保麗龍膠擠的輕而易舉時,他們哭叫著說擠不出來,我不會...
對,有時候,"不會"是他們請老師幫忙的最佳藉口,但有的時候就真的是不會了..
所以你要慧眼獨具,看出誰是真的不會,誰是懶惰.
還有一種狀況是,你講你的,他做他的,一點也不理會你.
我原本以為,大家好來好去,我對你好,你應該就會聽我的話了吧...
事實則不然,他覺得你好欺負後,好聽是説喜歡你,難聽是不放眼裏,
你說什麼他要看心情才聽.
所以建立老師的威信是多麼重要啊!
要讓小朋友清楚的知道你的原則,你的要求,
示範要簡潔明瞭,不要輔助太多,除非真的有需要.
然後再加上適當的鼓勵做潤滑劑,以建立他們的信心.
還有一點真的很奇妙,就是,老師做得太好跟太複雜,
他們反而會害怕,不知從何下手,為什麼我做不出跟老師ㄧ樣的感覺呢?
老師做的最好....,一有這種心態就完了,
所以要讓他們覺得:這麼簡單,老師做的也還好嘛~恩,老師的建議不錯...
既要達到作品的水準又要有個人風格特色,重點是時間難以掌控.
所以有一種說法是,老師越弱學生越強,老師越強學生越弱..
其實重點還是在於老師如何先引導興趣,以及適當的放手.
所以老師要眼明手快,在後面當個吹口哨警察,
逼逼~~快點快點!!
逼逼~~講話的罰站~~
逼逼逼~~時間快到了!
有時真是弄得心力交瘁,
但如果氣氛營造的好,每個人都很投入的話,
縱使沒有完成,也看的出其用心度.

沒有留言: